校园管理办公室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推出交大党史故事Vlog《民主堡垒,百年流光》

时间:2021-06-29 10:49

为了响应国家文物局关于开展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的通知,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着力展现革命文物凝结传承中国共产党光荣历史的重要作用,校园管理办公室联合党委宣传部、文博档案中心、融媒体中心,于6月12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官方微信平台推出“献礼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交大党史故事Vlog《民主堡垒,百年流光》。

image.png

本次视频主要围绕徐汇校区的早期建筑背后的红色党史故事展开,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校史编纂委员会秘书长毛杏云、党史校史研究室原主任陈泓、设计学院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曹永康等专业老师和相关学生参与拍摄。历时一个月的策划、编剧和拍摄,视频时长约500秒,讲述了交大第一党团支部的成立、民主堡垒的由来、史霄雯和穆汉祥两位革命先烈的故事、山茶社纪念碑的历史等感人故事。视频在上海交通大学微信公众号发布首日,浏览量就突破10000人次,并被学习强国、上观新闻、澎湃新闻、腾讯网、新浪网等十余家媒体转载,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image.png

上海交通大学共有16处早期建筑入选国务院公布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新中院、老图书馆、史穆烈士墓、五卅纪念柱四处入选上海市文旅局发布的《上海红色文化地图(2021版)》。

传承红色基因,献礼建党百年。此次党史故事视频不仅让广大师生市民了解了交大国保建筑背后的红色故事,更使其感受到交大人在百年历程中涌现出的家国情怀。交大建筑,百年流光,映耀着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永放光芒。校园管理办公室将继续做好交大早期建筑的宣传保护工作,学史力行,使更多师生市民体悟国保建筑背后的感人故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视频链接:500秒温情大片 | 带你对话交大百廿文物,走近民主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