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联建共建,推动基层党建——交通航运党支部与校园管理办公室党支部学习交流会

时间:2018-07-27 17:57

联建共建,推动基层党建

——交通航运党支部与校园管理办公室党支部学习交流会

为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丰富机关与学院之间的联动互动,有力发挥党建在各项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7月27日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交通航运党支部与校园管理办公室党支部开展了本学期第三次学习交流会,对学校近期重点会议精神及相关工作部署展开学习与交流。校园管理办公室党支部书记苏卓君主持会议。两个支部的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

840858772921484077.jpg

                                               

首先,赵德刚向与会同志介绍了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大会的会议情况,传达了姜斯宪书记总结讲话精神和林忠钦校长关于《立德树人育英才,学在交大创一流》的报告内容,着重介绍了与一线老师工作息息相关的“十大改革举措”。同时他还详细介绍了徐学敏副校长关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部署报告》,让在座老师及时了解本科教学评估的进展及推进方案,更好地配合各项迎评工作的开展。

随后,苏卓君传达了学校机关党委支部书记例会会议精神。着重介绍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对标争先”的工作部署,特别强调了“对标争先”在政治建设、问题导向、党建质量、引领机制、事业发展五个方面的总体要求,以及对于基层党支部“七个有力”的任务要求等。从思想上向在座党员同志强调了基层党建的重要性、必要性。

接着,袁兵以“以史为镜,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他讲到,通过阅读《从一大到十九大: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史》这本书,让他重新走过了一次党的萌芽到壮大的历程,对每一次党代会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不仅为大家梳理了每次党代会的概况和历史意义,更从自身出发,阐述了他对“中国共产党是中流砥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必由之路”等的认识和感悟。

最后,苏卓君借由此次联建共建的契机,向一线老师们介绍了校园管理办公室关于《上海交通大学精致校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初步构想,并认真听取学院老师的意见。老师们分别就校园环境、文化设计、校园参观、餐饮接待、宾馆服务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并表示,此次行动计划所列入的内容能有效提升大家对校园生活的体验感、获得感,非常期待规划的出台。同时希望规划可以在绿色校园建设、慢行出行、文化氛围营造、餐饮服务提升、智慧校园建设等与师生利益切实相关的方面做更加深入的探索和研究。

最后,交通航运党支部书记倪安宁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本学期交通航运党支部与校园管理办公室党支部进行了多次的联建共建活动,紧密地拉近了院系与机关基层党支部的关系,通过每个月共同的学习交流,既让学院老师及时了解学校上层的政策导向,也让学校的管理部门能及时倾听到师生的声音,老师们的工作导向性更明确了。而通过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微党课”,更提升了专业老师们的政治觉悟、强化了思想认识、坚定了道路自信。此外,通过党支部间的互动,学习其他党支部的党建创新模式,更激发了党小组成员的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党建质量的提升。最后,他希望今后能有类似更多、更直接、更高效的联建共建机会,不仅仅在党组内,更要惠及更多一线老师,让专业老师及时了解学校最新鲜的“一手资料”,在学术研究、课堂教学等方面与学校的政策方针相契合,勠力同心,共同推进“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