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海交通大学早期建筑”在徐汇校区正式揭牌

时间:2019-12-13 09:52

12月8日下午,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海交通大学早期建筑” 揭牌仪式在徐汇校区红太阳广场举行。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文物局副局长褚晓波,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上海交通大学原副校长沈为平,市文化和旅游局欧晓川副处长,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蔡文杰副局长出席仪式。上海交通大学相关职能部处、使用单位、市民代表和师生代表等参加大会。揭牌仪式由上海交通大学校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苏卓君主持。

1576201992633040.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致欢迎辞。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一直高度重视早期建筑的保护和合理利用工作,并对大力支持本次申报的上海市文物局、徐汇区文物局的领导们,以及学校老领导、各职能部门及院系的老师、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以本次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保护文物为契机,学校将不断推动早期建筑的保护、合理开放和利用工作,发挥社会效益,为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力量作出应有的贡献。

1576202013639538.jpg

上海市文旅局副局长褚晓波、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共同为上海交通大学早期建筑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揭牌。

1576202034106628.jpg

上海市文旅局副处长欧晓川、徐汇区文旅局副局长蔡文杰、上海交通大学沈为平、张凯、曹永康共同为市民和同学赠书。

1576202058324717.jpg

1576202086996314.jpg

上海市文旅局副局长褚晓波做总结讲话。他对上海交通大学早期建筑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表示祝贺,并期望,未来上海交通大学可以更好的发挥在文保工作方面的优势,与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紧密合作,不断开创文物工作新局面。

WeChat Image_20191211145343.jpg

揭牌仪式结束后,组织40余名市民代表进行了校园参观,近距离走近历史建筑。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开通“团队参观预约与志愿者全程讲解”服务,为来访团队提供了更全面、深度的讲解。今年,结合建国70年主题,以“爱国荣校”为主旨,通过对14栋历史保护建筑的生动讲解,以文化为魂,以建筑育人,成为学校对外展示的靓丽窗口,全年共接待参观逾900个团队,近10万人次。

未来,上海交通大学将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为基本要求,在保护中求创新,做好交大文化传承,与历史文脉的延续,让更多的建筑可阅读、有温度,打造一流的校园历史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