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生命至上 合力筑牢防汛防台屏障——上海交通大学召开2021年防汛防台工作会议

时间:2021-07-05 14:32

为有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上级防汛防台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我校“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能力,合力建设平安校园。7月2日下午,学校召开2021年度防汛防台工作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出席会议,校防汛防台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单位办公室主任、各物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校园管理办公室主任王震主持。

1625467088108913.jpg

王伟明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防汛防台工作,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深刻汲取全国多地发生的安全事件经验教训,严格落实“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快速反应、科学处置”的工作原则。同时,针对我校防汛防台中存在的薄弱点和风险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防死守,筑牢安全底线不松懈。在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校园在汛期仍是全天候运营,因此对防汛防台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单位还应充分认识到汛期气候的不确定性,做到人员到位、物资到位,切实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准备工作,及时应对新情况。二是完善工作预案,落实责任,做好防范工作。各单位领导及相关同志应持续重视预案工作,并根据今年汛期特点,科学制定、有序推进预案落实工作,持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加强高楼、工地、地下空间、临时搭建等重点区域以及人流密集场所的隐患排查,尤其注意存在潜在人员伤害的隐患点,及时整改落实到位。夯实各类应急保障,严格做好应急队伍的培训及值班值守工作,确保出现险情能够从容应对、果断处置。三是加强部门协作,快速响应,形成防汛工作的强大合力。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领导、协调能力,主动作为。学院院办、物业等应充分发挥好第一界面的作用,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及时报告,各单位相互配合共同为平安校园保驾护航。

1625467130795227.jpg

会上,王震对2020年全校防汛防台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根据上级防汛防台工作要求及学校防汛防台专项工作预案,对2021年防汛防台形势进行了研判和具体部署。

会前,各校区已陆续开展防汛防台巡查工作,围绕宿舍园区、在建工地、物资储备、设施设备等方面及时查漏补缺。多单位协同,陆续解决了气膜体育运动中心周围绿化倒伏问题、校医院东侧环境问题、若干临时搭建问题等,切实做到即知即改,防疏堵漏,全力保障各校区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