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参考】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重要批示精神的专题学习材料-2

时间:2017-12-28 10:58

《纠正“四风”没有休止符》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7年12月12日)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文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作出指示,他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始,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纪检监察机关从治理公款大吃大喝、旅游、送礼等奢靡之风入手,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带动了作风整体转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查少数领导干部躲进培训中心、私人会所奢靡享乐,超标超配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借婚丧喜庆敛财等问题;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点查处乱作为、不担当问题,纠正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着力解决党章意识不强、看齐意识淡薄问题,实现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纪律上的新进步。在锲而不舍的整治之下,“四风”问题有了巨大改观,社会也已经形成了共识:纠正“四风”不会是“一阵风”,它必将永远在路上。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如今又出现了种种变体:一些领导干部调研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调研现场成了“秀场”;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一些地方注重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有的地方层层重复开会,用会议落实会议……纷纭复杂的“四风”乱象,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说明侥幸态度、特权思想在一些人心里始终存在,依然会以种种形态表现出来。这也提醒我们,纠正“四风”的成果是巨大的,但不是一劳永逸的,我们切不可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懈怠。

 “四风”的新形式、新表现、新动向,要求我们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断谋划改进,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进一步拓宽监督的渠道,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驰而不息正作风,形成更具震慑力的态势,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同时,我们要通过对具体问题的纠正,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通过日益细密的建章立制,培育崇清尚简的制度文化,使党员干部队伍长久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最终形成对“四风”零容忍的、不可逆转的社会潮流。

 “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纠正“四风”没有休止符。我们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为契机,持续深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力度不减,温度不降,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不断巩固深化纠正“四风”的成果,确保我们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以好效果检验好作风》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7年12月12日)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这一重要指示,一针见血、切中时弊,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对于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开始,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基本刹住,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仍然存在。比如,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一些地方注重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一些干部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把责任往上推,以集体决策逃避个人责任……凡此种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说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这提醒我们,解决“四风”问题、加强作风建设,任何时候都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必须锲而不舍刹歪风、驰而不息扬正气。

 “华而不实,怨之所聚也”。“四风”的种种新表现,背后都有形式主义的影子。形式主义之所以成为“四风”之首,就在于它摆出一副“政治正确”的样子,表态表得很漂亮,实则轮子空转、另搞一套,让工作在无形中变味走样、扭曲变形。可以说,形式主义是许多不正之风的“门神”,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大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强调“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就是要从根子上拔除形式主义,杜绝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就是要让虚多实少、阳奉阴违的虚假表态失去市场,让“说一套做一套、台上台下两个样”的两面干部没有空间,从而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以好的效果检验好的作风。

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领导干部是作风建设的组织者、管理者、推动者,是广大群众心中的旗帜和标杆,是作风建设的风向标和指示灯。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必须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作风建设中,领导干部既负有领导责任,也负有示范责任。各级领导干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普遍关注、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改起,才能形成“头雁效应”,以无声的号召、强大的引领,感染和带动广大群众见贤思齐、上行下效,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作风建设是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的重要窗口。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内容和精神实质,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我们就能以强大的人格力量赢得人心、凝聚人心。

 

《纠正“四风”须拿出过硬措施》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时间:2017年12月12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在新起点上的再部署、再出发,是深化作风建设的动员令,是今后一段时期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重要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早在2013年1月,在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批示,要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当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日报《专家学者对遏制公款吃喝的分析和建议》等材料上,从制度建设这个角度再次对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出批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庄严承诺,赢得了党心民心,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过去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使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一张亮丽名片,在全面从严治党历史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成绩足以提振信心,但毕竟属于过去。“躺在成就上就像行进时躺在雪地里一样危险。”先哲的告诫令人警醒。放眼漫漫前路,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再次强调“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不啻一针“清醒剂”。告诫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冷静清醒,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捍卫来之不易的作风建设成果,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这再次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决心坚如磐石,击碎了一切对整治“四风”问题迟疑观望者的痴心妄想。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同志答新华社记者问时指出,奢靡享乐歪风在高压之下出现一些新动向新表现,其中比较突出的就是改头换面、潜入地下的隐形变异;同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在一些地方和单位问题还比较突出,并列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10种表现。这10种表现,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败坏社会风气,污染政治生态,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当前全党全国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这个关键时期,必须抓住主要矛盾,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作为治理重点,综合施策,以重点问题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推进。

坚持以上率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成效显著的一条重要经验,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巩固中拓展。一方面,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第一刀”,先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切起,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文件印发、会议召开、政务公开、审批监管、调查研究等工作的实效入手,扎扎实实地抓、认认真真地改,以优良作风层层带动各级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另一方面,从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抓起,督促其树立优良作风,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岁末年初临近,元旦春节将至,各地区各部门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漠视群众疾苦搞形式主义的行为,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抓早、抓小、抓细,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在整治“四风”问题上应站位更高、标准更严、行动更自觉,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要充分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对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党员干部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以严肃问责倒逼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采取过硬措施,坚持从具体问题入手,经常抓,抓经常,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以新的成效擦亮作风建设亮丽名片。

 

《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纠正“四风”重要指示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7年12月12日)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这一重要指示,一针见血、切中时弊,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在各地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驰而不息:绝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想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始,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新华社文章反映,当前“四风”问题中,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基本刹住,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并呈现出一些新的表现形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党的十九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作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释放出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北京市纪委常委陈名杰说,反“四风”绝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想法,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

  陈名杰表示,北京市纪委市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将自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存在的问题切实整改,特别要在如何精简办事环节、畅通工作渠道、提高办事效率上下功夫,力戒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就像一针“清醒剂”,让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一份纠正“四风”的清醒自觉。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有一些不良作风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长一茬。”湖南省郴州市纪委书记李超认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作风建设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敢于担当、敢打硬仗。郴州市将持续开展“治陋习、树新风”作风建设主题活动,针对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行深入整改,成风化俗、形成习惯,推动党员干部作风不断好转,行政效能不断优化。

  改进调查研究、转变文风会风,是纠正“四风”的重要内容。

  “调查研究必须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湖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刘南中介绍,湖北纪检监察机关将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纪律审查和党内问责的重点,继续加大追责问责、通报曝光力度,督促党员干部改进调研方式,转变会风、文风,让越来越多的干部把深入基层一线听民声、查实情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方式。

  落细落实:以扎实过硬的措施切实整改

  纠正“四风”,关键在落实,最终看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贵州六盘水市盘州市委书记付国祥表示,要以作风攻坚战保障脱贫攻坚战。“盘州是国家级贫困县,现有贫困人口10.12万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不是简单一哄而上、喊几句口号、堆几处‘盆景’能完成的,必须发扬艰苦奋斗、老实正派的作风,用心用情用力做到‘准’和‘实’。我们将强化督促督导、过程考核、监督问责和结果运用,对于工作推进不力、工作滞后、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就地免职。”

  作风建设根本上是为了密切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回应群众需求,满足人民期待。

  “作为窗口单位,我们的作风怎么样,老百姓看得最清楚。政府改革不是闭门造车,最终要以市场、群众的满意度来评判。”上海浦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蒋红军说,浦东新区在服务大厅里专门设置了“找茬”窗口,民众和企业在办事过程中遇到了什么问题、有任何建议都可以直接向窗口反映解决。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改进服务,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手段,把方便留给群众、把复杂交给系统。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

  “为人民服务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是实在的、不是空洞的。”陕西咸阳市委书记岳亮表示,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绝不做表面文章,力戒形式主义,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我们将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六个一’惠民工程,探索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深化推行‘只跑一次’、贫困群众用药保障、新农合即时报销直通车、一枚公章管审批等民生领域改革,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岳亮说。

  “头雁效应”:领导干部要带头转作风

  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领导干部是作风建设的组织者、管理者、推动者,是作风建设的风向标和指示灯。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头雁效应’很关键,‘关键少数’要抓牢。”福建福州市长乐区委书记许南吉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有感触。

  他介绍,去年9月以来,长乐区委把开展移风易俗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坚持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着力破除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的陋习,通过建立党员领导干部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报告公示制度,将模范遵守移风易俗情况纳入干部考察内容,广泛开展谈话提醒,拉紧领导干部的作风红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抓住主体责任的‘牛鼻子’,严肃问责,坚定不移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许南吉说。

  “纠正‘四风’,必须坚持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以上率下、层层带动,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辽宁省纪委常务副书记丁顺生说,今年以来,辽宁省先后推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办公厅原主任李会永,沈阳市原副市长祁鸣,省财政厅原副厅长魏跃晖等8篇剖析报告和忏悔录,他们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当成耳旁风,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在私人会所接受他人宴请、公车私用、变相公款旅游等问题一经披露,在全省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引起很大震动。

  “通过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丁顺生说。

  内蒙古乌海市委书记史万钧认为,作风建设是关乎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各级党委必须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他介绍,乌海市及时制定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实施办法,将贯彻落实情况纳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年终实绩考核范围,构建起了“暗访、执纪、追责、曝光”四并重工作机制,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5人,通报曝光违规违纪问题27批95起,释放出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强调,在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

  “作为地市一级党委的主要负责人,我们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韧劲纠正‘四风’,自觉担起推进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知责明责、履责尽责、考责问责,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上、抓在手上,以实际行动继续交上作风建设的优异答卷。”史万钧说。

 

《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7年12月12日)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并向全党提出了改进作风的新的明确要求。这一重要指示,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对于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四风”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脱离群众危险的集中体现,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只有彻底打破这堵挡在我们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无形的墙”,才能夯实执政根基,密切血肉联系,获得强大力量。十八届党中央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党言出纪随、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五年来,我们亲眼见证了一个个“没想到”“不可能”变成了鲜活现实,亲身经历了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带来的作风整体转变,面上的“四风”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党风民风向上向善,党心民心极大提振。

  作风建设的成绩来之不易,依然存在的问题不可大意。“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不敢”的问题虽已初步解决,但“不想”的自觉尚未普遍形成,“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患依然存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嘚瑟到老百姓眼皮底下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初步刹住了,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往往惯性更大,解决起来难度依然不小。巩固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成果,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依然任重道远。

  从近年来曝光的典型案例来看,“开个长会研究一下怎么开短会的问题”“连发三份文件通知要求精简文件”的“会迷”“会痴”有之;“学习借鉴”其他单位扶贫总结,标题、内容甚至数据都懒得改的单位有之;未经深入考察当地情况和市场风险,就仓促上马政府项目,最终导致严重后果的市县有之;因贫困户在接受扶贫回访时提出异议,就强行按头令其鞠躬道歉的干部有之……种种现象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危害暴露无遗,群众反映强烈,必须着力破题整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涉及面广,表现形式多样,但说到底,作风问题根本上还是党性问题。那些出了问题的党员领导干部正是因为党性修养放松、宗旨意识淡薄,价值观、权力观和政绩观出现偏差,才会耍弄自欺欺人的把戏,惯出颐指气使的官气。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根本在坚定理想信念,关键在抓好党员领导干部,主体责任在各级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抓手在具体问题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第一刀’,先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切起。”正如中央纪委有关负责同志答新华社记者问时指出,要从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党员干部抓起,从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抓起,以“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

  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新作为,作风即是气象,担当才有作为。当前全党全国正在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在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要继续盯紧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等节点,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

 

《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首先应对照10种表现给自己画个像》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时间:2017年12月13日)

 

日前,中央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五年整治,“四风”问题中,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基本刹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在一些地方和单位问题还比较突出。同时,列举出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10种表现。这些问题,“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必须要下大力气加以整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由来已久,涉及面广,在很多领域存在,也有很多表现形式。但在当前形势下,最为突出、也最需要破题整治的,主要还是这10个方面,因为这关乎着我们党的执政本领。比如,把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仅仅当作口号来喊,而不见实际行动,那十九大提出的那么多具体任务如何落到实处?再比如,搞调研走所谓的“经典调研线路”,“大伙演、领导看”,又如何能了解到基层真实情况,进而有针对性地制定落实工作的措施?还比如,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但还是“事难办”,长期下去,广大人民群众还会相信党、还会坚定不移跟党走吗?……凡此种种,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大敌,不治不行!

治,就要认认真真地治,而决不能再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方式去敷衍、应付。事实上,对于这10个方面的问题,其性质已经非常明白,人民群众看得也很清楚,在干部当中也有很多议论,而且很多干部也深受“折磨”,但为什么能够一直存在,而且是长期存在下去?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没有把自己真正摆进去,搞双重标准,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放空炮、唱高调,带头不执行、不解决,最终结果就是不了了之、问题依旧。

这次整治,中央的决心很坚定、态度很鲜明,中央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谈到的问题表现也很具体、很写实。当务之急,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从我做起,拿着这10个方面的问题,来个“对号入座”,一条一条过,真诚地给自己画个像,给自己所在的部门和单位画个像,看看有没有这些问题,属于哪一条或者哪几条,找到差距、找出问题,然后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务求取得实效。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带头把作风转变了,就能形成“头雁效应”,带动全党的作风转变。

党的作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依然任重道远。

 

《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关键要“对号入座”》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17年12月13日)

 

习近平总书记就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的重要指示,赢得党内外一片点赞,大家谈体会、说感想、想思路,决心向痼疾顽症开战。这表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已成全党共识。但是,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关键要“对号入座”,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

  “对号入座”就是把自己摆进去、拿自己开刀。记得一位领导同志谈到文山会海时说过,我们都被人折腾过,也都折腾过别人。这就是“对号入座”,是真想解决问题的态度。天下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久矣,对这些东西人人义愤填膺,但习惯于指向第三人称,似乎所有问题都是“他”的,“我”永远是可怜的受害者。问题是,对于别人来说,“我”就是“他”,“他”就是“我”。讳疾忌医,互相推诿,玩手电筒照别人的游戏,是典型的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问题反而更严重了。

  反向用力是错误的、危险的,但并不陌生,谁敢说群众深恶痛绝的那些事与“我”无关?比如,不研究如何把中央精神落在工作实践中,而是反反复复开会,反反复复念文件制造文件,反反复复表决心,还怪人家打瞌睡,是谁?热衷搞“调研秀”,问题一个没发现一个没解决,发了消息上了镜头了事,是谁?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甚至把好事办砸,是谁?又是谁微笑着让办事群众跑断腿?“中央一本好经,被歪嘴和尚念歪了”,谁是歪嘴和尚?

  “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谁也不能装着与己无关。作风问题无小事,关系人心向背,光说不练,半点忠诚没有。继续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消耗新时代全党努力奋斗获得的民心红利,继续以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欺上骗下,就是对党和人民的极端不负责任。

  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有紧迫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照亮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金色大道,中华民族从未如此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全国人民对美好未来的期待也从未如此热切,越到关键时刻越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负起责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查摆、主动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将这张亮丽名片越擦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