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印发《上海交通大学校园外场工程项目立项与竣工备案管理办法》的通知

时间:2021-06-01 14:25


上海交通大

 

 

沪交校园〔2021〕2号

 

 

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印发校园外场工程项目立项

与竣工备案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院(系)、部、处、直属单位:

为加强校园各类外场工程项目的监督与管理,规范建设工作秩序,确保校园安全、文明、有序,经学校研究决定,制定《上海交通大学校园外场工程项目立项与竣工备案管理办法》,现印发给各单位,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上海交通大学

2021年5月28日


 

上海交通大学校园外场工程项目立项与

竣工备案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校园各类外场工程项目的监督与管理,规范建设工作秩序,确保校园安全、文明、有序,按照校园管理与服务委员会2018年第1次会议和2019年第1次会议精神及结合《上海交通大学校内自主修建项目建设管理办法(2017年修订版)》等学校相关管理规定,结合试行实际,制定校园外场工程项目立项与竣工备案管理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校园外场工程项目”是区别于单体建设的室外工程项目,主要涉及室外给排水、室外供电系统及照明、室外环境工程(道路、绿化、景观等)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商业服务、邮政物流、园区服务设施)等。按照项目计划类别可分为:基建、修购、校内专项、自主修建和校外立项五类。其中基建项目是指由教育部或发改委立项,建筑单体外且位于建设基地红线内的室外工程项目。修购项目是指申请教育部修购资金支持的外场工程改造项目。专项是指由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或校园建设委员会讨论同意实施的外场专项建设项目。自主修建是指学校各院(系)、部、处、直属单位实施的总投资在200万元以下的自主修建外场项目。校外立项是指由校外单位立项实施的改善校园环境、服务配套的外场建设项目。

第三条 本办法适用于闵行、徐汇、长宁等校区规划范围内的外场工程项目的立项审批和竣工验收备案。黄浦校区项目按照医学院相关管理规定参照执行。


第二章 职责划分

第四条 校园管理办公室负责校园外场工程项目的立项与竣工备案工作。负责总投资100万以下(不含100万元)的外场自主修建项目立项审批,并联动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保卫处、基建处、后勤保障中心、网络信息中心等相关部门进行会审。同时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做好线上及现场的信息公示工作。

第五条 基建处负责外场工程项目施工许可审批和发放,负责总投资100万元以上(含100万元)的自主修建项目立项审批。工程中涉及绿化、水电、垃圾处理、交通、动火作业等工作,由保卫处和后勤保障中心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监督和管理。

第六条 建设部门是外场工程项目实施的责任主体单位,须指派本部门专门人员作为项目的建设管理负责人和安全负责人。具体组织自主修建项目的设计、施工等工作;负责对具体施工过程的管理、监督和检查;负责对施工单位的管理、监督和检查;负责自主修建项目安全管理,施工区域内的治安、防火、防汛防台、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等。

 

第三章 实施程序

第七条 校园外场工程项目的备案申请、流转审批、施工许可及竣工验收采用全流程线上化方式进行,具体进入“我的数字交大——校园管理——校园外场工程项目备案”系统进行操作。由建设部门发起备案申请,其中基建、修购及专项项目由校园管理办公室统一直接备案。自主修建项目按照投资金额不同实行分类审批和统一备案的方式。由建设部门发起立项申请后流转至校园办(100万元以下)或基建处(100万元以上)审批,并会同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保卫处、基建处、后勤保障中心、网络信息中心等相关部门审批,审批结束由校园办统一完成立项备案。校外立项的外场工程项目由校内对接单位发起立项申请,建设部门提供施工图纸、施工许可证、安全许可证等材料,由校园办会同相关部门会审,审批通过后完成备案手续。

第八条 建设部门立项审批通过后,可在网上下载打印《上海交通大学校园外场工程项目立项备案登记表》,并按学校招标采购管理办法确定参建单位,提供施工合同、施工单位营业执照、安全许可、资质证书、设计图纸等资料发起施工许可申请,由基建处受理并会同相关部门进行审批,审批通过自动生成电子版施工许可证(由基建处统一打印制证)。施工单位在施工许可获批后方可开工。

第九条 校园外场工程项目施工完成后,由建设单位组织竣工验收会议,校内相关职能部门依据各自管理职责范围进行专项验收。竣工验收中提出的整改要求,由建设单位负责会同监理方督促施工单位按要求进行整改。验收工作完成后,由建设单位在线发起验收申请,相关职能单位在线确认通过验收,自动生成《上海交通大学校园外场工程项目竣工验收报告》,申请者自助打印该报告作为工程项目结算审计和财务付款依据。

第四章 其  他

第十条 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由校园管理办公室负责解释。



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印发校园外场工程项目立项与竣工备案管理办法的通知.pdf